有输入再谈输出

第一章(原著走向)

  薛蟠自上次会过一次柳湘莲,已念念不忘。又打听他最喜串戏,且串的都是生旦风月戏文,不免错会了意,误认他作了风月子弟,正要与他相交,恨没有个引进。这日可巧遇见,乐得无可不可。

  柳湘莲素习与赖大之子赖尚荣交好,故他今日请来作陪。不想酒后别人犹可,独薛蟠又犯了旧病。他心中早已不快,得便意欲走开完事,无奈赖尚荣死也不放。原来是宝玉有事与之详聊。

  柳湘莲与宝玉聊完后,只想赶紧回避免得遇见薛蟠,不想薛蟠早已守株待兔多时。

  薛蟠忽见他走出来,如得了珍宝,忙趔趄着上来一把拉住,笑道:“我的兄弟,你往那里去了?”

  湘莲道:“走走就来。”

  薛蟠笑道:“好兄弟,你一去都没兴了,好歹坐一坐,你就疼我了。凭你有什么要紧的事,交给哥,你只别忙,有你这个哥,你要做官发财都容易。”

  湘莲见他如此不堪,心中又恨又气,早生一计,便拉他到避人之处,笑道:“你真心和我好,假心和我好呢?”

  薛蟠听这话,喜的心痒难挠,乜斜着眼忙笑道:“好兄弟,你怎么问起我这话来?我要是假心,立刻死在眼前!”

  湘莲道:“既如此,这里不便。等坐一坐,我先走,你随后出来,跟到我下处,咱们替另喝一夜酒。我那里还有两个绝好的孩子,从没出门。你可连一个跟的人也不用带,到了那里,服侍的人都是现成的。”

  薛蟠听如此说,喜得酒醒了一半,说:“果然如此?”

  湘莲道:“如何!人拿真心待你,你倒不信了!”

  薛蟠忙笑道:“我又不是呆子,怎么有个不信的呢!既如此,我又不认得,你先去了,我在那里找你?”

  湘莲道:“我这下处在北门外头,你可舍得家,城外住一夜去?”

  薛蟠笑道:“有了你,我还要家做什么!”

  湘莲道:“既如此,我在北门外头桥上等你。咱们席上且吃酒去。你看我走了之后你再走,他们就不留心了。”

  薛蟠听了,连忙答应。于是二人复又入席,饮了一回。那薛蟠难熬,只拿眼看湘莲,心内越想越乐,左一壶右一壶,并不用人让,自己便吃了又吃,不觉酒已八九分了。

  湘莲便起身出来,瞅人不防去了,至门外,命小厮杏奴:“先家去罢,我到城外就来。”说毕,已跨马直出北门,桥上等候薛蟠。

  没顿饭时工夫,只见薛蟠骑着一匹大马,远远的赶了来,张着嘴,瞪着眼,头似拨浪鼓一般不住左右乱瞧。及至从湘莲马前过去,只顾望远处瞧,不曾留心近处,反踩过去了。

  湘莲又是笑,又是恨,便也撒马随后赶来。薛蟠往前看时,渐渐入烟稀少,便又圈马回来再找,不想一回头见了湘莲,如获奇珍,忙笑道:“我说你是个再不失信的。”

  湘莲笑道:“快往前走,仔细人看见跟了来,就不便了。”说着,先就撒马前去,薛蟠也紧紧的跟来。

  湘莲见前面人迹已稀,且有一带苇塘,便下马,将马拴在树上,向薛蟠笑道:“你下来,咱们先设个誓,日后要变了心,告诉人去的,便应了誓。”

  薛蟠笑道:“这话有理。”连忙下了马,也拴在树上,便跪下说道:“我要日久变心,告诉人去的,天诛地灭!”。

  一语未了,只听“嘡”的一声,颈后好似铁锤砸下来,只觉得一阵黑,满眼金星乱迸,身不由己,便倒下来。

  湘莲走上来瞧瞧,知道他是个笨家,不惯捱打,只使了三分气力,本想向他脸上拍了几下,但看到他的俊脸,原本喝了酒的脸透着些微红,眼睛还有些许湿漉,又有些下不去手,但如此轻易地放过薛蟠,又咽不下屡次被薛蟠调戏的气,于是想到了小时候父亲是如何教训不听话的自己的。

  只见柳湘莲三下五除二把薛蟠的腰带解下来系在薛蟠的双手上,以防止薛蟠逃脱,又让薛蟠背面朝上。

  薛蟠先还要挣挫起来,又被湘莲用脚尖点了两点,仍旧跌倒,口内说道:“原是两家情愿,你不依,只好说,为什么哄出我来打我?”一面说,一面乱骂。

  湘莲道:“我把你瞎了眼的,你认认柳大爷是谁!你不说哀求,你还伤我!我打死你也无益,只给你个利害罢。”说着,便如小时候父亲教训自己般教训薛蟠,从背后打了薛蟠臀部,没想到薛蟠举止轻浮,臀部上的皮肤却很光滑,湘莲没忍住又多啪了几掌。

  薛蟠酒已醒了大半,觉得疼痛难禁,不禁有“嗳哟”之声。

  湘莲冷笑道:“也只如此!我只当你是不怕打的。”一面说,一面又继续把啪啪啪打向薛蟠的臀部,直到把薛蟠的臀部打得水蜜桃般通红。

  湘莲这才止住,又问道:“你可认得我了?”薛蟠不应,只伏着哼哼。

  湘莲又装作要继续摧残薛蟠的臀部,薛蟠便乱滚乱叫,说:“屁股裂开了。我知道你是正经人,因为我错听了旁人的话了。”

  湘莲道:“不用拉别人,你只说现在的。”

  薛蟠道:“现在没什么说的。不过你是个正经人,我错了。”

  湘莲道:“还要说软些才饶你。”

  薛蟠哼哼着道:“好兄弟。”

  湘莲便又一掌。薛蟠“嗳哟”了一声道:“好哥哥。”

  湘莲又连两掌。薛蟠忙“嗳哟”叫道:“好爸爸,饶了我这没眼睛的瞎子罢!从今以后我敬你怕你了。”

  湘莲这才笑道:“我可没有你这么大的儿子。以后切不可为非作歹,下次再看到你做这样的事,惩罚可就不只这么轻了”。说着丢下薛蟠,便牵马认镫去了。

  这里薛蟠见他已去,方放下心来,后悔自己不该误认了人。待要挣挫起来,无奈臀部疼痛难禁,只得整理好衣服稍作休息,再做定夺。

  多亏贾珍见两人许久未归,不放心,命贾蓉去寻找。

  久寻,贾蓉看着薛蟠故作镇定却又笨拙的模样,心内已猜着九分了,忙下马令人搀了出来,笑道:“薛大叔天天调情,今儿调到苇子坑里来了。必定是龙王爷也爱上你风流,要你招驸马去,你就碰到龙犄角上了。

  薛蟠没脸说自己想压人反被人当小孩子般教训一番,只得装作什么也没发生的样子,贾蓉见薛蟠不说话,也就顺着薛蟠的意安排人护送薛蟠。

  贾蓉还要抬往赖家去赴席,薛蟠百般央告,又命他不要告诉人,贾蓉方依允了,让他各自回家。贾蓉仍往赖家回复贾珍,并说方才形景。贾珍也知为湘莲所打,也笑道:“他须得吃个亏才好。”至晚散了,便来问候。薛蟠自在卧房将养,推病不见。

  薛蟠不好意思告诉别人自己被柳湘莲打肿了屁股,只好遣散仆人,睡在炕上边自敷药,边痛骂柳湘莲,本想命小厮们去拆他的房子,打死他,和他打官司,但又怕事情闹大都知道自己的糗事,只是加大在房间默默加大痛骂柳湘莲的音量。

  宝钗看到自己的哥哥一反常态窝在家里不出门,敲门也不让进去,几经打听之下才发现真相,但想着哥哥这样一直别这款口气不利于恢复,于是禁住小厮们,借小厮的口旁敲侧击告诉薛蟠,柳湘莲一时酒后放肆,如今酒醒,后悔不及,惧罪逃走了。

  薛蟠听见如此说了,气方渐平。三五日后,疼痛虽愈,伤痕未平,只装病在家,愧见亲友。

  展眼已到十月,因有各铺面伙计内有算年帐要回家的,少不得家内治酒饯行。内有一个张德辉,年过六十,自幼在薛家当铺内揽总,家内也有二三千金的过活,今岁也要回家,明春方来。

  于是薛蟠想到了和张德辉一同前往,一来老是装病总归不长久,和张德辉一块学点东西,赚点钱也是好的,最重要的可以躲躲羞,二来逛逛山水。

  于是冷郎君和呆霸王的故事也就真正开始了。


大部分参考来源:《红楼梦》第四十七章

评论(2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